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愛語練習


佛教有一個名詞叫「愛語」,意思是指慈愛的語言、態度與表情。也就是能夠把自己內心想要對人表示的關懷、體貼和勉勵,透過語言、表情,或手勢等肢體行為表現出來,像是點頭、微笑,這些動作,都可以算是「愛語」。

愛語,不只局限於語言。我們的臉部表情、眼神都會講話,連身體動作也會講話,所以稱之為「肢體語言」。只要你心裡很慈悲、柔軟,對人非常關心,你所表現出來的任何一個動作、表情,哪怕只是一句話而已,都會讓人感到非常溫暖,這就是愛語的力量。

愛語的「愛」,不要只把它當成是男女感情的愛。愛有很多等級和層次,最低層次是自私的愛,那是充滿了佔有與貪婪的愛。
《從心溝通》p. 0125
平常說話還是要謹慎,要以謙虛、客氣、柔和的態度,多用愛語、柔軟語,多說尊敬、鼓勵、關懷的話,這才是「平常道」。
《從心溝通》p. 0037像《西廂記》有「別人行甜言蜜語三冬暖, 我跟前惡語傷人六月寒。」的記載;古文也有記錄:「好言一句三冬暖,話不投機六月寒。」雖然用字不同, 精神卻相同。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這個道理,連水都知道答案。http://www.youtube.com/watch?v=k9fPHMOxFCM
水如果接收的是愛語、敬語,它的結晶體就呈現非常美麗、漂亮、美好的狀態,反之則是骯髒、醜陋的狀態。為什麼不應該生氣、埋怨、抱怨?水都告訴了我們真相。
為了要過幸福美滿的日子,就要-多存好心、多說好話、多做好事。

文/常碩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