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無限的微笑~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十四世達賴喇嘛給世人的印象,幾乎與爽朗的笑容畫上等號。達賴喇嘛的笑聲幾乎無所不在,無論是主持莊嚴的法會、接受採訪或與國家領袖見面,他總是笑聲不斷,而且極富感染力,讓對方也跟著放鬆起來。
十四世達賴喇嘛帶領著西藏的流亡政府,不但是宗教領袖、人文學家,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用幽默與俏皮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宣導寬容與和平,雖然是政教領袖,卻常像孩子般向人們打招呼、說笑話,而這些表現不但無損世人對他的尊敬,反而更顯他的親切與魅力。

他的微笑也讓人思惟,是怎樣的胸襟讓一個看盡同胞苦難的人,依然能用笑聲振奮人們?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一個被迫離開家園的僧侶,不斷告訴世人接納、愛與寬恕的重要?達賴喇嘛總說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出家人,如果有什麼力量,那是慈悲給予的力量。他在《真愛無限》一書中開宗明義寫道:

如果「愛」,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不會有這麼多迷惑的眾生;
因為「愛」,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最溫柔的渴望,所以珍貴脆弱;
然而「愛」,要超越小小的自我並愛上敵人,需要智慧與方法。

達賴喇嘛相信唯有愛和慈悲能利己又利他;只有對人慈悲,心靈才會平靜。他不斷在書中強調他的觀點:「當我談到愛與慈悲,我並不是以佛教徒、或是西藏人,甚或以達賴喇嘛的身分來談。我是以一個人對人的方式來談。」因為自己經歷過痛苦,對於世人的苦更能感同身受,也不希望世人因仇恨活在痛苦中,他用笑聲撫慰無數苦難中的人,並引導世人過有意義的人生,不被仇恨蒙蔽。

達賴喇嘛用愛與慈悲去關懷他人,這才是歡喜的泉源,心中充滿善念,即是身處困頓,也不覺得苦。因為若是心懷憎恨,即使生活條件再好,也無法感受到喜悅。他的愛與慈悲,讓笑容如此開懷、歡喜,他做到的是真愛無限,打破世人眼中具有界域的愛。

2008年6月上映的《達賴喇嘛十問》紀錄片中,我們看到了達賴喇嘛的快樂、寬容、睿智與赤子之心,他經常大笑出聲讓人覺得沒有距離。他回答問題時充滿智慧而幽默,甚至觸及中國問題時,他仍笑著回答:「多多溝通,想辦法多接觸,溝通時多微笑,盡量笑。」就是這樣的悲智,讓人們看到了真愛無限的笑。

文/邱惠敏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第304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