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中的法鼓山

說明你心中的法鼓山,透過什麼方式讓它實現?

我心中的法鼓山~如果把我的家打造成法鼓山,希望它永遠充滿談笑聲和樂融洽,作父母長輩們,疼惜孩子們會傾聽孩子們的意見想法,不會強勢、主觀強迫他們服從自己的意見。

孩子們作晚輩的孝順尊敬長輩,聽從長輩的經驗談與建議,彼此互相尊重、互相照顧、忍讓、體諒,時時抱持感恩的心,惜緣惜福,對外在以同理心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我們常常告訴孩子,今天我們的日子能夠過得如此舒適,一切要感謝先人的辛勞,記得幾年前一次家族聚會,跟主持家族公司的二伯說,感恩您們的辛勞付出,才能有今天的我們;二哥回應說:「現在會說感恩的已不多了。」

現代的社會接受西方文化的感染,太民主、太自由,演生只有自我,自私自利,冷漠看待一切,不會顧慮到別人缺乏菩提心,首先要以師父的心六倫來彌補不足處,向他們說明心六倫的重要,教導孩子們讓他們多學習,進而影響別人。

最基本的早晚問候周遭的人,早起說聲早,出門進門要告知家人,食衣住行都會請示長輩,還好這些我的孩子們從小就做到了,需要的是督促讓這些行為,續維持下去。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