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更精進的目標

新的一年開始,大家都祝賀新年快樂,但快樂是甚麼呢 ?
快樂是如此抽象,又因人而異。長青班開學典禮上法師的開示告訴我們,快樂的方法 ---- 看得開、放得下、提得起。

看得開、放得下 – 人的煩惱主要乃因求不得及愛別離,因為比較、因為慾望,心中便有所求,求子孫發達榮華富貴,求無病無痛長命百歲。但因緣、因果、無常、無我那是我們強求來的 ,於是煩惱心起滿是罣礙。期許自己看開一切放下執著,才能以清明之心修習佛法. 練習看得開放得下之後開始以提得起之心精進自己. 如法師於開學日的開示,修習佛法需要解行並重,擔任長青班的關懷員是一個嶄新的經驗。在與長者菩薩的互動中感受到他們對生命仍然保有旺盛的熱情。他們之間因佛結緣,在開學日大家相見擁抱問好,發自內心的喜悅讓我非常感動。透過志工服務的過程落實了我所認同的法鼓山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你相信淨土嗎 ? 為什麼 ? 你覺得什麼是淨土 ? 淨土該有甚麼條件 ?

我相信淨土在心中、在人間、在極樂世界,只要有信念、有發願就能看見淨土、置身淨土。
過去淨土總跟往生者連在一起,但在我心中淨土不是地方,而是無他、無我 、無悲喜無罣礙的一種心境,身處人道之中總免不了的貪嗔癡 慢疑,讓我們看不見也感覺不到那淨土。淨土很難尋得但淨土隨時可見,淨土要很多條件但淨土其實沒有條件,以為往生者才得淨土。其 實已身在淨土而不自知,若問淨土有何條件,愚癡如我真的沒有答案。唯有消除習性、不斷精進,修習佛法,培養心中淨土達到無我之境界。

文/方淑齡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