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每天省察自己的心情,是否貪、瞋、痴、慢、疑?

 

有了貪等煩惱自己如何處理?

生活中經常是 ---「一念貪、瞋、痴、慢、疑,具足五毒,同時攻心」。

五毒正像自己的特調,創出來盤據心靈,一座又一座大小的枯山、迷霧的森林,毫無益處卻又不能自拔的往山裡鑽,耗盡心力,仍常出不去、下不了山。

快要進入生命尾段班的我,突然開始創作,前兩年畫的非常快樂,每天掌握大部分的時間用在畫作上,最近經過幾位朋友介紹得以和畫廊及畫作行銷的人接觸,反應都淡而不明。雖然自己很清楚不是為任何人任何目而畫,但仍深受打擊,近日尤其陷在懷疑繼續畫下去的意義何在的交戰中,至今大概停筆快一個月了,這樣的狀態讓自己感到非常痛苦!心的恐懼也悄悄地爬出來...

清楚的看到自己讓五毒反覆不斷的蹂躪、攻心:

貪-看到自己並沒有不貪---貪圖每個人都喜歡我的畫

瞋-氣自己,知道佛法卻無能實踐

痴-只要努力終能有被辨視的機會-(還是貪)

慢-必須否定那些加諸與我的否定

疑-懷疑為何開始畫

細想真是每一項都揮之不去...

我知道問題根本就是自我中心執著,只需一轉念即可將其一一滅盡!我知道根本無明作遂,我卻任由侵蝕...負面情緒真是心靈的垃圾。

師父為現代人提供心靈環保的方法,如何能保持心的清靜(戒、定、慧),這一次的自我省察,將是我最佳的練習良機,如何提升自我內在品質,進而超越。

作畫是為心之清靜而畫,而我反其道而行,無怪越畫越苦,畫本身無是無非,是我心有所染。

看著遠山深呼一口氣。

文/ 林亮妤菩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中山精舍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