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到法鼓山是修行六度最好的增上緣
法鼓山聖嚴師父將義工稱為萬行菩薩,我想所謂萬行菩薩就是在擔任法鼓山的義工時,以菩薩行的六度行門來修己利人,此六度行門包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智慧。法鼓山提供了一個很棒的場域,讓大家來這裡練習以六度來利益他人,並在此過程中修正自己身口意的缺失。以下依照我所認知的狀況來說明如何在法鼓山修行六度:

首先說到「布施」,我從103年開始擔任法鼓山的義工,期間大多擔任大寮義工,也擔任攝影義工,還有到文理學院擔任過住宿組的義工。不論是任何項目的義工工作,其實都不輕鬆,除了攝影義工之外,都需耗費相當大的體力,我明白這就是在練習布施,布施自己的體力及時間,目的在於練習自己的一顆捨心,練習著把自己奉獻出來,這樣的捨心可以對治慳貪。在布施的部分,除了練習布施像時間和體力這種內財,還可練習布施自己的外財,將身外之物像是金錢、財物等布施出去。在這個場域與他人互動中,也可練習法布施,試著將所知道的佛法分享給其他人。當我們在法布施的時候,其實獲益最大的是自己,因為我們必須透過如理思維、如法實踐,才能將佛法分享與人,而在思維、實踐及分享的過程,亦增進自己法布施的能力。

「持戒」就是不該做的事情不要做,該做的事情要去做。在法鼓山擔任義工,團體的影響下自然有一種約束力,會讓人逐漸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讓自己的行為符合規範而不犯戒。不犯戒自然就不會造惡,而能對很多眾生產生不傷害的功德。我們在這樣的氛圍當中慢慢薰修,就可以慢慢將不好的習氣導正。

「忍辱」就是受到委屈、打擊及挫敗時,能夠以容忍及諒解的態度來面對。要忍辱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在法鼓山這個團體中有非常多的人來護持道場、在道場擔任義工,而每一位義工菩薩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背景和經驗,有著不同的性格,因此在擔任義工當中,也難免遭遇到他人的責備或是一些挫折,這時就是修忍辱的好時機,也是訓練我們如何面對逆境的機會。如果沒有忍辱,而選擇正面衝突可能會產生更多的問題。忍辱的練習讓我們能以智導情,不起瞋恚。擔任義工和其他人接觸中,常常會有一些情境可以練習忍辱的功夫。

接著說到「精進」,就是努力不懈地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及弘揚佛法吧!在法鼓山有很多的法師和精進修行的居士,他們都是我們的善知識,他們是我們的典範和學習的目標,當我們在法鼓山看到這些善知識們都非常精進地修福修慧,內心自然會升起見賢思齊的態度,進而仿效。所以在法鼓山當義工,也可修「精進」這個行門。

「禪定」是一種穩定、清明的心境。在擔任義工時,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練習禪修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論做什麼事情,如果都能運用方法,時時將心繫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這樣漸漸可以改善散亂的心,而能安住在當下,而這也就是禪定的功夫。
最後一項是「智慧」,也就是般若。將智慧用在擔任義工上面,就是以超然的立場及客觀的角度來面對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這也是很不容易的。擔任義工很重要的學習是用智慧來處理事情,以智慧攝導前面五項行門,學習消融自我及三輪體空。

總括來說,法鼓山提供所有義工菩薩一個修正自己及利益他人的環境,這裡的法師和義工菩薩都是我們的善知識,也是我們學習的模範。我們可以一次次地練習,也可從他人的語言及非語言所表現的回饋中,體認到自己還有哪些部份該修正。因此,法鼓山是我們練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智慧等六度菩薩行最好的地方,也可說法鼓山是修行六度最好的增上緣!

文/吳演心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