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寫下心得

耳朵除了聽覺喪失以外,是無法關起來不聽的,因此情緒難免會受到聽覺影響,要練習耳朵如吸音板,真的很難,我緊守住一個原則「了了分明」聽到甜言蜜語、粗言惡語,情緒不起波動,不以回應。

3月6日那天到台北市立醫院林森院區做志工,在一樓協助就醫者掛號、上下樓等,醫院裡免不了病痛不舒服而情緒不佳的人,聲音也特別的多,我試著練習自己,聽到謝謝不特別歡喜、聽到罵人的不生氣,我發現自己變得很歡喜,享受嘈雜的醫院聲音,雖然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能自在的服務。
星期日那天,天氣很好帶著兩老到齋明寺走走,途中聽見婆婆叨叨唸唸著這個兒子如何?那個兒子又怎樣?牽掛著其他兄弟,平時的我嘴巴雖然不說,但是心裡總難免嘀咕「為什麼不珍惜花錢花時間一直陪在身邊的我們?」為了練習耳根如吸音板,我試著聽著聲音持續地進行,心裡明白婆婆在說些甚麼?但就是聽著,聽著、聽著,聲音彷彿旋律般起伏,情緒不再被牽引,也不再跟著記掛一切無力改變的事。

「耳根如吸音板」真的是大智慧,我會繼續努力修持。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