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長青班第六堂~自在生活 so easy

  「因為我喜歡,所以他每次都會陪我來上課」這不是一般熱戀男女中的對話,而是出自一位83歲老菩薩的口中。只見她臉上流露出師父所說的:「知足滿足」的神情,對另一半的讚許,一切盡在不言中。到底是甚麼樣的魔法課程,能讓劉正與洪明月這對年邁夫妻,每逢上課日都會相約手牽手一起共譜快樂上學「趣」呢?哦!原來尚青ㄟ中山長青班第六次課程於5月5日開課嘍!

IMG_9168  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為了迎合長者,讓他們都能歡喜來上學,課前的準備工作更需要謹慎規劃,絲毫馬虎不得。一早,當老菩薩們一見面,像相識多年的老友般無所不談的同時,香積組與內外護的義工,早已各司其職七手八腳全部總動員。打從挑菜、洗菜、切菜乃至午齋食材備料的種種前置作業,正在大寮裡如火如荼的上演。忙得不可開交的召委明珠菩薩不時揮汗如雨,還不忘用最熱情的笑容與來往的老菩薩打招呼。此時空氣中已飄來陣陣清新的茶香味,不一會兒的工夫,茶水區的桌上已擺滿豐盛的茶點,有神清氣爽的苦瓜茶、還有美容保健的桂花洛神茶,這些全都是細火慢熬、用心煮出來的,再搭配精緻可口的小點心,再再都充滿了古早味的懷舊溫馨情懷。三五好友圍坐一起邊喝邊聊,尤其在動禪保健的課程結束後享用這些養生點心,美好滋味溢於言表,續杯的呼聲此起彼落,自在生活就此開展。

 _MG_6176  外語世界─佛教英語是長青班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其中靈魂人物黃金發講師,以親切、誠懇、樸實的風格最深得人心,他喜歡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將佛法的好告訴大家,也常常鼓勵大家開口說、開口唱,就在說唱之間,班長淑惠師姐以活潑、跳躍的音符,用法國名曲「兩隻老虎」的旋律帶動大家唱出:

人人都愛 人人都愛
Compassion Compassion
不管男女老幼 不論東西內外
都需要 都需要

讓compassion一字以輕鬆愉快的方式,烙印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當大家還沉浸在一片歡樂聲中,主持人以師父在影片中所開示:「熱心」與「多管閒事」兩者之間的尺度該如何拿捏為主題,引發現場一陣熱烈的討論,心靈茶會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之中蔓延開來。其中一位83歲的長者李林芙蓉愉悅的分享,她每天到戶外運動時,都會遇到一位與自己年齡相仿且行動不便的人,她都會主動前往攙扶,久而久之彼此相知相惜情同姊妹,不知羨煞多少人。黃秀媚菩薩也接著分享,她每天以推廣八式動禪與大家結緣,並參與助念關懷協助亡者家屬安定身心,這種不計對象、不求回報、隨時伸出援手,熱心助人的心量,贏得現場一致熱烈的掌聲。誠如師父在影片中所開示:熱心的人,並不考慮自己會有什麼損失,而是盡自己的能力全力以赴。

_MG_6299  母親節前夕,長青班的禪藝課程,特別為長者們安排一堂彩繪蛋糕的課,能親手為自己打造一個蛋糕是一件有趣的事。陳若溱老師非常貼心的為老菩薩們準備既天然又養生的素材讓大家自由妝點,有的人在蛋糕上打造一顆大大的愛心,象徵一心一意,有的人以心心相印…等各種圖案裝飾,有方形、圓形、水滴狀各種可愛造型,每個人都別出心裁、各有巧思令人愛不釋手。可見在座的長者們都是非常有藝術天份的蛋糕創意家。課程結束前,常嘉法師慈悲的為長者們準備一個大蛋糕,祈願全天下的母親都平安快樂!並邀請兩位90歲以上長者一同切蛋糕,在無量壽佛聲中圓滿今天的課程。

當天除了有一盤有點甜又不太甜的蛋糕之外,再搭配香Q滑順的繽紛米苔目,這種絕妙組合讓老菩薩們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午齋過後,幾位老菩薩在回家之前,還頻頻欣賞彼此所完成的彩繪蛋糕,把玩學藝淑蓉師姐親手編織的金剛手環結緣品,喜孜孜的表情全寫在臉上。以關懷為出發的長青班課程,能為老菩薩們創造最自在的空間,原來自在生活so easy!

文/李瑛菩薩

觀看更多當日活動相片  

觀賞當日活動影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